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

當一晚禮賓府上賓 @ 禮賓傅

香港的禮賓府是個有超過150年歷史的古蹟,亦是歷屆港督及特首的居所,但禮賓府為何與食評有關呢?只因一家高級飯店以禮賓傅為名,主理人鍾建良先生,曾任禮賓府主廚十多年,自己的飯店,貫徹"禮賓"的宗旨,即是"細意款待"的意思,而取其同音的"傅"字即是"師傅",就是廚師之意,一家細意款待客人而又有"衘廚"功力的飯店,我當然有興趣試試。

位於中環黃金之地,面積不大,桌椅亦比較麻密,但不失古典華麗氣派,門面擺設,以至室內裝潢,皆有尊貴及中西糅合的感覺。

倚牆的燈飾,仿民初年代的衣帽架。



每張桌上皆放了一個如十八世紀的古航海小物,例如指南針及定位儀,有趣!


送上餐牌,先見到有兩張單紙的 tasting menu 套餐,第一款的菜式精緻有新意,另一款是時令蛇宴,適合初次光顧或商務客人,不必費心選菜,便可以一次過淺嚐多款,實在可以考慮,更可喜的是價錢,在一處這麼有體面的食肆內用膳,每位才$580,十分合理。

但我們豈是常人,為吃往往不厭其煩,決定細閲尊貴的皮套餐牌,選出自己心頭好,餐牌內有各款傳統粵菜佳餚,我相信自己的估計錯不了,昔日禮賓府就是以這些菜式宴客,特顯粵菜的手藝,精緻不油膩,而又少不了鮑蔘翅肚等富貴材料,我們就憑想像,自設了以下散點菜式,務求把自己當作府上客,吃得豪一點,善待自己!

一眼看中是日燉湯、五味炸子雞、時令松露菜式及炒飯,傳統的紥實工夫,宜人的口味,卻又不失創意及做型,不愧為高檔食府。

黑松露煎蓮藕餅
順德菜的家鄕煎藕餅,我從小吃到大,因為祖藉順德,嫲嫲的手藝至今未忘!一般煎藕餅並不難做,豬肉攪碎至起膠,蓮藕切幼粒,混合搓成餅狀煎香至熟便成,但每一工序,皆是為家人做菜的心意,暖暖的藕餅,洋溢溫馨的感覺。

禮賓傅的黑松露煎蓮藕餅,自然是個精裝版本,四個肥肥胖胖圓圓的藕餅,煎至金黃顏色,企理整齊的放在長碟上,一端放上酸甜醬汁;

與別不同之處,除了有加進黑松露油之香外,是底部多加了一片蓮藕作承托,好看亦倍增爽脆;調味適中,味道豐富並不過鹹,添加一些醬汁,少許甜味突出鹹香,豬肉蓮藕之組合令口感富層次,香惹有咬口,美味無瑕!


是日精選燉湯-花膠燉螺頭

相信款待禮賓府貴客的菜單上少不了燉湯,因此我們亦入鄉隨俗選擇是日精選燉湯,來個滋陰養顏的花膠燉螺頭,燉湯以仿玉湯盅盛載,確顯身價。

湯頭極度鮮甜,嚮螺居功不少,完全不泛油光,湯清味甜之最高境界;湯水份量多,附上少許湯料可以淺嚐花膠、瘦肉及螺頭,唯湯頭並非想像中的膠質豐富,用上的花膠只是一般貨式,現在靚材料有價,沒法子!

碧綠炒蝦球帶子
傳統粵菜的宴客菜式,中菜西吃,送上來已經分成兩份,用漂亮的雲石花紋瓷碟載著,三片黑松露非常觸目,香氣撲鼻。

黑松露一向只有香氣而沒有味道,嚐一片,沾了少少蝦甜及醬汁之味,軟軟的質地,沒有怎樣。

用新鮮蝦肉做的蝦球,略為煎香,大只肉厚有彈性,並非用硼砂弄至極爽口的新派做法,反而更可保持傳統,吃出蝦鮮,香甜滋味!

帶子選材同樣上乘,新鮮厚肉,鮮甜口感佳。


五味炸子雞(半隻)

招牌菜式,早已在雜誌見介紹過,創作的確有心思,讓客人可以一次過嚐到五款不同味道的炸子雞,五味分明,味蕾感變化。

五款調味醬汁分別是抹茶淮鹽,青綠色的,容易認出,炸子雞一向以淮鹽相伴,添了鹽鹹是熟悉的香味,而抹茶也許添了少許甘香,但不明顯,心理上有而已!

水汪汪透明的是青檸汁,以為平平無奇,想不到效果很好,醮少許味道已經很出,有在吃青檸雞的口感。

中央的是南乳醬,傳統伴雞的輔料之一,蘸一些吃,完全就是南乳吊燒雞,味道帶脂香及酒香,濃郁獨特。

最後兩款醬汁最有新意及得我心,藍莓醬及洛神花醬,前者有中西合璧之感,因為法式鴨腿喜配甜酸味的果醬,有助提升肉香及減膩,現在以藍莓醬配炸子雞,相似的口感。

洛神花近年大行其道,但做茶、飲料、果醬見過,蘸醬是首次,又出奇的匹配,食伴認為有些過甜,我卻喜歡這個鹹甜對比,濃郁一些更分明,正足我杯茶。

炸子雞本身皮脆肉嫩,細細隻,但切件大,啖啖肉之感,份量比想像中多,雞胸位不算嚡,脾位當然非常滑。

蝦醬芥蘭煲
火喉十足,香味濃但含畜,沒有弄至全個廳皆是蝦醬味,黏稠的蝦仔及醬汁沾在芥蘭上,鹹香惹味討好,芥蘭炒至爽脆,熱騰原煲上,風味美食。


禮賓傅炒飯
壓軸出場豪氣洋溢,鮑魚、龍蝦肉及帶子炒出來的有味飯,沒有名過其實,豐富美味,吃得奢華,造型亦有特色,保持了龍蝦尾增動感。

細看下,切粒鮑魚及黑松露醬在頂端,龍蝦肉環繞著四周,鮑汁炒飯,深褐顏色,收水出色有鑊氣,米飯粒粒分明且飽滿,集柔靱、鮮香、滋味於一身。

這個禮賓府炒飯,愈吃愈有富豪感,真心喜歡。

天山雪蓮燉雪耳
是日天清氣爽,比較乾燥,宜滋潤一下,爽口清甜的天山雪蓮燉雪耳是不二之選,喝過後,甜在心,潤在。

是日晩餐,水準平均,平實到家,紥實的工架,雖然並不驚為天人,但吃得胃納舒適,這可能就是最理想的宴客方案;服務方面,有如上賓的殷勤態度,配合環境氣氛,十分適合宴客的,而且物有所值。

補充資料,設置貴賓房,可容12人,最低消費$8000,合理價錢。

2人總消費:$2081


評分:
味道:4.0/5
環境:4.0/5
服務:3.5/5
衛生:4.0/5
抵食:3.5/5

餐廳資料:
禮賓傅
中環安蘭街185

25643868

我剛開了個 Facebook 專頁,分享飲食、旅遊及生活心得,並無商業成份,但願得到大家支持,follow 或俾個like,為我平凡的生活添些色彩。

Openrice: IE食神俠侶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